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地平线发布征程5芯片 开放共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

随着智能汽车时代来临,一系列变化将深刻改变世界。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智能汽车是堪比计算机诞生的一个史诗级别的创新,过去的信息终端,如PC电脑、智能手机,它们大都是被动去处理信息需求,而智能汽车是主动地感知环境,主动地引领交互,主动地在复杂场景下做决策,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它将推动一系列关键技术变革,推动芯片、操作系统、传感器、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算法,整个软件生态将大踏步地向前发展,并延展到智能汽车之外的泛机器人领域,迎来无处不在的机器人时代。近日,边缘人工智能平台领导者地平线在上海国际汽车城隆重举办“征程与共,一路同行” 高性能大算力整车智能计算平台暨战略发布会。地平线认为,通过智能驾驶与车载智能交互联动驱动整车智能,不断提升驾乘体验,最终实现人机共驾,是智能汽车的必然趋势和终极目标。为使整车智能的可期未来更快到来,地平线宣布,在以自身芯片硬科技不断为汽车智能化的突破注入强劲动力的基础上,将启动开放生态战略,以“全维利他”的思维为智能汽车产业释放源头活水,助力产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在开启开放生态战略的同时,地平线重磅发布一系列突破性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面向全场景整车智能的中央计算芯片——地平线征程®5、以征程5为基础的高性能大算力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开源安全实时操作系统TogetherOS、集成全场景自动驾驶和车内外联动体验于一体的Horizon Matrix® SuperDrive整车智能解决方案。此外,地平线还发布了针对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生态合作理念和举措。

图片

开放战略,探索人车关系最优解
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地平线发展6年时间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余凯指出,在2015年成立之初,其是中国第一家深度神经网络芯片公司,第一家推出规模化量产的车规级的智能芯片征程2,而现在是全球唯三提供量产车规级ADAS专用芯片的企业。2020年6月,地平线产品搭载在第一款量产车型长安UNI-T上,到今天已经交付超过40万辆的车规级的芯片给车厂客户,以及交付实施的量产车型超过40款。值得一提的是,首发搭载地平线征程芯片的量产车型都获得了市场的承认,成为爆款车型。地平线产品的导入时间都非常快,长安UNI-T推出花了10个月,理想从量产到推向市场交付给客户是8个月。这反映了今天这样的创新时代,中国车厂和中国的芯片厂商密切合作,快速迭代,打造智能汽车创新的中国速度,在创新的时代,速度是制胜的关键。中国汽车市场正逐渐成为创新焦点,世界顶级芯片企业最新的自动驾驶芯片量产的首发往往不是在日本或德国车型上,而是在中国自主品牌车型上。正是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新科技的拥抱、好奇心、开放接纳的心态,也由于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创新的策源地。余凯表示,这一趋势让地平线感到无比兴奋,但同时也感到焦虑,智能驾驶芯片的竞争从一开始就不是区域级别的联赛,而是世界性的决赛,地平线的目标是成为芯片领域的世界冠军。当前自动驾驶芯片面临一些共性问题:比如芯片的硬件算力的堆砌,缺乏开放的生态网络,整车厂在产品开发时缺少有效的行业资源的支持,目前参与者缺乏对于道路、地理信息系统、国家数据安全规范的有效支持等。围绕行业共性问题,余凯表示,地平线征程5芯片最重要的优点是三个关键词:高效、开放、安全。长城汽车非常重视与地平线的战略合作,不仅进行了战略投资,还正在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进行共创开发。双方基于“征程2”开发的一系列创新性座舱功能,已经在哈弗H9车型实现应用;同时,也在基于“征程3”,探讨更多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项目。未来,长城也将探索“征程5”的上车应用,将汽车打造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出行伙伴,实现汽车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进化升级。比亚迪汽车王欢博士表示,地平线此次发布的“征程5”智能芯片,在运算能力、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与比亚迪智能网联领域技术发展需求相契合。期望未来双方能加深合作,助力比亚迪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的智能网联汽车,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认为,智能计算是智能汽车的大脑,是万物互联的驱动源,哪吒汽车非常看重地平线在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领域的深厚实力。哪吒汽车正在开发下一代电子整车电器架构,基于以数据为基础的中央计算单元,作为智能汽车新一代颠覆者,哪吒汽车将与地平线充分发挥各自的核心研发能力,着力推进智能计算平台硬件和软件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哪吒汽车数字智能化生态升级。

图片

随着汽车智能应用商业化脚步的加快,智能汽车将成为第一个成熟的智能化载体,带领人类走向真正的人工智能终端时代,而未来的智能汽车一定会走向全场景的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地平线始终坚持整车智能的技术路径,探索人车关系最优解。地平线致力于以“芯片+算法+工具链”的强大技术平台为基石、以灵活开放的商业合作模式为驱动,做智能汽车产业坚实的底层赋能者和产业创新开放生态的积极参与者。地平线定位Tier 2,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的软硬件生态。余凯表示:“地平线不做量产硬件,不做软件捆绑,不做封闭方案。”地平线计划将底层技术平台多维度开源开放给不同的生态伙伴,赋能自主研发、加速汽车智能应用的开发和智能汽车的量产进程,凝聚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力量,在迈向整车智能、探索人车关系最优解的征程上一路同行。
突破L4高等级自动驾驶算力瓶颈
地平线的汽车智能化技术理念是基于高性能、大算力、安全可靠、开放易用的整车智能计算平台来实现技术开发和应用迭代的全面效率。助力汽车智能化发展,地平线发布动力最为强劲的“数字发动机”—— 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地平线征程®5。地平线联合创始人兼CTO黄畅强调,通过软硬结合,协同优化,地平线车规级AI芯片在追求算力突破的同时始终保持着高效利用率,又得益于地平线开放易用的开发工具链、AI开发工具平台,以及实时安全车载操作系统,地平线向行业提供的高性能“数字发动机”所带来的强劲动力能够高效拓展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网联、智能车控等车载应用场景。征程5是继征程2和征程3中国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量产先河之后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兼具大算力和高性能,单颗芯片AI算力128 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毫秒必争高效协同,能够支持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让人类的生活更安全是地平线使命的核心,地平线的芯片底层的核心要求就是安全。地平线是中国第一家通过国际权威机构授予的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ASIL-B级的认证。关于数据和信息安全,地平线同时支持多达9种加密的不同的算法。继2020年9月,地平线通过ISO 26262:2018功能安全流程认证,征程5芯片于今年7月获得全球公认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ISO 26262 ASIL-B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其功能安全架构、设计实现及安全覆盖率均达到了ASIL-B级别,可为ADAS应用提供安全保护方案,满足主流OEM和Tier1的功能安全开发要求。

图片

目前,基于征程5的视觉感知算法原型也已成功打通,完成了多摄像头的感知、端到端模型的部署,从系统角度实现从数据标注学习到模型训练以及部署的迭代,为L3/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落地开创新的里程碑。随着征程5的正式发布,地平线成为能够提供覆盖从L2到L4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的提供商。发布会现场,地平线宣布与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岚图汽车众多汽车厂商达成征程5芯片首发量产合作意向,并与理想汽车达成基于征程5的预研合作,加快推动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普及上车。
开源开放共建整车智能软件合作新生态

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车载智能交互体验的升级,都需要依靠汽车软硬件架构发展升级来驱动,在迈向整车智能、探索人车关系最优解的征程中,安全的车载操作系统的作用不言而喻。秉持整车智能的技术路径,地平线发布基于seL4安全微内核架构的实时车载操作系统——TogetherOS,同时宣布将TogetherOS开源开放,携手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建车载OS的开放生态系统。发布会上,地平线宣布与AutoCore、斑马智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汽集团、上汽集团、雄狮科技达成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地平线TogetherOS致力于构建车规级实时安全操作系统生态的“最大公约数”,具有安全可靠、灵活扩展、开放开源的特点。TogetherOS采用安全微内核进行开发,能够满足高等级自动驾驶实时性要求和功能安全要求,可覆盖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网联、智能车控等车载应用场景。采用面向下一代域集中式和中央集中式车载SoC平台设计,TogetherOS既可通过虚拟化来承载Linux、Android等操作系统,满足车载各个不同功能域的操作系统需求;又可基于高度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的OS架构,来支持小核简单和多核复杂的应用场景。

图片

TogetherOS采用开放式软件架构,全产业生态合作伙伴都可参与共建。当前地平线已经与Linux基金会的ELISA开源项目达成深度合作,拥抱Safety Linux开放生态并积极参与建设,同时以Linux基础方案和安全增强机制来满足系统整体安全的功能安全目标。未来,地平线也将积极寻求与更多开源社区的合作、参与汽标委车用操作系统标准化项目,携手全行业来构建一个车规级实时安全操作系统的底层基座,让车载OS的开放生态更加繁荣。
高性能大算力整车智能计算平台,

软硬协作创造整车智能新可能
以征程5为基础的高性能大算力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在前视感知、360°视觉感知、全自动驾驶、多类传感器融合、定位决策规划、多模感知等方面创造更多智能化可能,助力前视辅助驾驶、领航辅助驾驶、限定场景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应用场景的智能化与个性化开发。凭借基于安全微内核架构的实时车载操作系统——TogetherOS,融合了能够大幅降低开发门槛的AI开发工具链——Horizon OpenExplorer®天工开物全链路AI开发平台,以及完整沉淀智能汽车AI软件研发Knowhow的AI开发工具平台——地平线艾迪®,地平线整车智能计算平台既安全可靠,又开放易用,赋能汽车客户与合作伙伴加速AI软件产品的个性化开发与量产,同时也能支持其实现软件迭代流程的自动化,快速构建整车智能的开发迭代闭环。在征程5芯片的强大算力、领先算法、高效开发工具的加持下,地平线整车智能计算平台能够持续助力客户产品的能力提升和升级迭代。此外,因为征程5芯片基于ASIL-D功能安全流程开发,并且有强大的信息安全硬保护机制,包括内置加密引擎、为密钥等敏感数据提供物理隔离存储保护、提供隔离的软件安全运行环境 (Secure Boot)、提供安全的软件升级保护机制 (Secure OTA)以及AI模型保护等,地平线整车智能计算平台通过硬件安全、系统与算法安全、信息安全的全方位安全引领汽车智能化的安全标准。
全场景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计算平台Matrix 5,

深度赋能助推自主创新
Matrix 5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基于地平线最新一代高算力车规级AI芯片——征程5打造的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参考设计。它全面适配地平线领先的算法软件模块,硬件配置可定制,开放灵活易用又可自主创新。发布会上,大陆集团、东软睿驰、立讯精密、江苏联成开拓宣布已经基于地平线提供的参考设计开发出多形态的硬件产品。

图片

Matrix 5 的AI算力强劲,基于4颗征程5,算力高达512 TOPS,能够满足ADAS、高等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多场景需求,并且拥有丰富的接口,包括48GMSL2摄像头输入通路,最高可支持多路8MP@30fps、多路毫米波雷达、4D成像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及麦克风阵列的接入,使车内外能够实现全方位、多模态感知,让智能驾驶真正观六路、听八方。征程5芯片的ASIL B功能安全认证、系统基于ASIL-D功能安全流程开发、端到端硬件冗余及安全设计、完善的加密保护机制使 Matrix 5拥有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双份守护。地平线本次发布Matrix 5合作伙伴计划,面向合作伙伴提供多维度支持,如Matrix 5技术包提前获取,产品开发及测试验证全流程技术支持,地平线软件工具使用及业务拓展帮助,以及合作伙伴产品对地平线算法及软件的兼容性保证,从而使得地平线征程5大算力车规级AI芯片可以真正惠及行业伙伴,加速其产品量产落地。
2020年,地平线正式开启中国汽车智能芯片的前装量产元年,实现从0到1的突破,时至今日,地平线芯片出货量已突破40万片,获得40多个前装量产项目定点,携手合作伙伴实现从1到N的价值共探。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地平线发布征程5芯片 开放共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