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三分钟回顾一周汽车热点 | 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地平线发布征程5芯片

一周汽车热点回顾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

7月29日,宁德时代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同时,创新的锂钠混搭电池包也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

在正极材料方面,宁德时代采用了克容量较高的普鲁士白材料,创新性地对材料体相结构进行电荷重排,解决了普鲁士白在循环过程中容量快速衰减这一核心难题;在负极材料方面,宁德时代开发了具有独特孔隙结构的硬碳材料,其具有克容量高、易脱嵌、优循环的特性。

图片

基于材料体系的一系列突破,宁德时代研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与高集成效率等优势。其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在-20摄氏度低温环境中,也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系统集成效率可达80%以上;热稳定性远超国家强标的安全要求。

此外,宁德时代还开发了AB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即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两种电池按一定比例进行混搭,集成到同一个电池系统里,通过BMS精准算法进行不同电池体系的均衡控制。AB电池系统解决方案既弥补了钠离子电池在现阶段的能量密度短板,也发挥出了它高功率、低温性能好的优势。以此系统结构创新为基础,可为锂钠电池系统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编辑点评:目前来看,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更适合应用的领域是储能和低速电动车,不过“钠+锂”混合的电池方案或许将影响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于钠离子电池相比于锂电池的成本优势非常大,如果能进一步提升能量密度,有望降低新能源车的价格。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2023年就将形成基本的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地平线重磅发布新一代芯片——征程5

7月29日,地平线重磅发布了一系列突破性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面向全场景整车智能的中央计算芯片——地平线征程®5、以征程5为基础的高性能大算力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开源安全实时操作系统TogetherOS™、集成全场景自动驾驶和车内外联动体验于一体的Horizon Matrix® SuperDrive整车智能解决方案。此外,地平线还发布了针对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生态合作理念。

据悉,征程5是继征程2和征程3中国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量产先河之后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兼具大算力和高性能,单颗芯片AI算力128 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毫秒必争高效协同,能够支持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图片

目前,基于征程5的视觉感知算法原型也已成功打通,完成了多摄像头的感知、端到端模型的部署,从系统角度实现从数据标注学习到模型训练以及部署的迭代,为L3/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落地开创新的里程碑。随着征程5的正式发布,地平线成为业界唯一能够提供覆盖从L2到L4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的提供商。

发布会现场,地平线宣布与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岚图汽车众多汽车厂商达成征程5芯片首发量产合作意向,并与理想汽车达成基于征程5的预研合作,加快推动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普及上车。

编辑点评:地平线将自己定位于Tier 2,不做量产硬件,不做软件捆绑,不做封闭方案。除了致力于打造以“芯片+算法+工具链”组成的强大技术平台,目前地平线正在积极构建多维度灵活商业合作模式。行业快讯

国内发布首个轮毂电机行业性标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SAE)正式批准发布了由亚太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亚太依拉菲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编写的国内首个轮毂电机行业性标准。该系列标准包括术语、技术条件、试验方法和可靠性试验方法四个部分。

作为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的轮毂电机技术企业,亚太依拉菲此次牵头编写了“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两项主要标准,制定出轮毂电机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和创新性指标,并创新性地提出了轮毂电机试验方法,填补了国内外行业空白,为轮毂电机的高标准发展提供了方向。

自2016年以来,亚太股份、亚太依拉菲一直积极制定轮毂电机标准,以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制定了电机台架试验、电机道路试验等多项企业标准,并致力于将车规级轮毂电机引入中国市场。

小鹏汽车武汉项目启动,规划年产能10万辆

小鹏汽车武汉项目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据悉,小鹏的武汉新工厂,占地约1500亩,将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电驱等工艺车间。项目规划产能10万辆,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武汉项目将落地小鹏汽车的第三代智能平台,将是小鹏汽车的第一个全球化平台。

Lucid Motors完成纳斯达克上市

被称为“特斯拉杀手”的美国电动车企业Lucid Motors在完成与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的合并后,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合并后的全新Lucid集团市值240亿美元,公司通过这项交易获得了44亿美元。

目前,Lucid Air预订量已超11000辆,并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交付。

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建项目一期投产

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投产,预计产能为20万台/年。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40.4万平方米,作为定位于丰田全球新一代模范工厂的生产线,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以现地化、灵活、快速为建设理念,具备灵活高效、清洁环保、竞争力高等优势。

康明斯获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相关订单

康明斯与Air Products共同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共同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卡车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市场的应用。康明斯将为Air Products提供氢燃料电池电动动力系统,集成于选定的主机厂重卡车型上。目前,Air Products已经启动流程,将其全球运输车队的车型转换为氢燃料电池车。

康明斯拥有多种领先的氢技术,包括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和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公司已在全球部署了2000多个燃料电池和600多个电解槽项目。

国轩高科年产20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落户庐江

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合肥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正式签署投资协议,拟在庐江高新区建设年产 20 万吨高端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这意味着国轩高科在上游产业链布局更进一步。

根据协议,国轩高科将在庐江高新区增加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该项目位于庐江高新区磙桥路与金汤路交口东南角,占地面积约268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计划于 2021 年10月底前开工建设,2025 年正式投产,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三分钟回顾一周汽车热点 | 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地平线发布征程5芯片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