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MFC推荐】国内外汽车喷涂工艺最新先进技术一览

汽车车漆涂层寿命来自以下三方面因素制约。60%来自表面处理吗,25%;来自涂装施工占,15%来自涂料本身质量。轿车和小型旅行车,表面涂层属于一级装饰精度,具有美丽的外观,光亮如镜或光滑的表面,无细微的杂质、擦伤、裂纹、起皱、起泡及肉眼可见的缺陷,并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底面涂层属于优良保护层,应有优良的防锈性和防腐蚀性,很强的附着力;局部或全部刮涂附着力好、机械强度高的腻子,使用数年也不会出现锈蚀或脱落等现象。图片

NO1.新一代保护涂料LINE-X Ultra

最新一代极具创新力的产品——LINE-X Ultra,不仅可以应用于整车车身的涂装,也可以应用于车辆其他零部件的涂装。作为LINE-X防护涂料产品线的一员,不仅拥有人们熟悉的突出的防护性能,LINE-X Ultra还拥有醒目的平滑纹理、优异的色彩匹配性和紫外线防护能力。该产品专为需要最佳防护性和个性涂装的车主所研制。

LINE-X Ultra是一种脂肪组聚脲产品,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比普通涂料更薄的涂层。喷涂厚度只需20密尔(mil),LINE-X ULTRA即可与传统的粉末涂料和工业涂料相媲美。同该公司其他产品一样,LINE-X ULTRA可以应用于钢、铝、玻璃和其他材料表面,在实验室试验中,产品性能较粉末涂料和油漆更耐冲击和磨损,并可以快速修复。

NO2. 水性涂料的静电喷涂

采用传统溶剂性涂料的机器人静电喷涂为内部充电方式,其涂料利用率可达90%以上。采用水性涂料外部充电方式的机器人静电喷涂,利用率约60%,且因为静电爪外伸造成污染较大,无法实施带电内喷(车身内表面喷涂)。如今,水性涂料内部充电方式(弹匣式或注射式,结构复杂)技术不断成熟,涂料利用率可达到70%,已经有实际使用案例,并可实现静电内喷。

目前,ABB、SAMES、FANUC、HonDA EG和川崎等几家主流机器人厂家投入了大量精力研究水性涂料内部充电方式。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软件、自动化等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水性涂料机器人静电喷涂的内部充电和外部充电系统将在投资成本、维护性和适应性等方面实现突破和提升,更好地满足现场实际使用;同时不断提升油漆涂着效率、减少涂料损失和清洗时的溶剂耗量,真正做到降低VOC的排放,更节能、更环保,实现保护环境、消除或减轻污染的最终目的。

NO3.新型热敏涂料随温度变化改变颜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英国专家最新视频显示,使用一种热敏反应涂料涂在尼桑Skyline R33汽车表面,当倾倒冷水时会使汽车变成橙色。反应元素能够悬浮在油漆中的水或者溶剂,必须使用这一原理将微粒散布在整个物体表面,英国康堤汽车公司在汽车表面一层薄漆上涂反应涂料,目前每升该涂料售价为199英镑,汽车装饰店对尼桑Skyline R33汽车喷漆需要7.5升。

这种涂料并不能直接应用于汽车,它们以密封在微型胶囊的形式进行出售,然而由于汽车大量时间暴露在户外紫外光线下,这种涂料仅能持续4-6个月。康堤汽车公司指出,购买紫光线添加剂可以保护汽车,延长这种热反应涂料的使用寿命。

NO4.EcoBell雾化器升级

在静电喷涂技术领域,Dürr采用适用于所有油漆类型的新一代高效雾化器EcoBell3,驱动旋杯以及成型空气环的涡轮得到进一步优化。在不同的应用情况下,新涡轮最多可节约压缩空气40%。新系统的特别之处:升级的部件也同样适用于早前版本EcoBell2。

由于压缩空气消耗明显降低,使用新涡轮的EcoBell3雾化器可使每个机器人上压缩机的耗电量每年减少多达3,500千瓦时(高效)或5,670千瓦时(最高效),由此可减排二氧化碳3.3吨/年。通过采用可靠的化学镍表面防护技术,新涡轮能够有效防止电腐蚀,由此延长使用寿命。

新型雾化器更高效:EcoBell3雾化器涡轮的压缩空气消耗量明显降低

“高效”和“最高效”涡轮需要的压缩空气和能源更少。在用雾化器的升级套件已准备就绪。

NO5.特殊涂料供给系统高效率和灵活性

按照车主喜好,汽车被喷涂上了各种各样的个性化颜色。这种趋势正在流行,同时也要求涂装车间具有灵活的涂料供给系统。为此,杜尔现在首次在美国用EcoSupply P特殊涂料供给系统装备了一间完整的涂装车间。可清管式系统油漆损耗低,所需冲洗剂消耗量更少,涂料更换时间也很短,这些优势不得不让人折服。 

白车身喷漆颜色越来越多,这不仅涉及到特殊涂料,更关系到小批量涂料。针对这种应用,杜尔使用了标准化、模块化的涂料供给系统EcoSupply P。采用管道清洗技术的系统不仅适合水性漆,也适合溶剂型漆。

相比较之前使用的循环管道系统,杜尔可清管系统能明显减少油漆和冲洗剂用量。鉴于特殊涂料领域的油漆价格持续攀升,这是可清管式系统的一大优势。因此,投资特殊涂料供给系统能够非常快速地收回成本。

NO6.干冰清洗在汽车外饰涂装中的应用

目前,涂装之前的汽车外饰件表面污渍是通过水洗前处理的方式来进行清洗。近几年,艾森曼已经和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合作将干冰清洗代替水洗前处理应用到汽车外饰件的涂装中,此项技术的实施使得涂装车间在节能减排和降低运行成本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将干冰清洗代替水洗前处理应用到汽车外饰件的涂装中,不但可以实现自动化清洗,而且系统运行灵活、设备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并且不产生废水,可以满足绿色环保的要求。图片

液态干冰清洗室图片

水洗前处理与干冰前处理能耗对比

多年来艾森曼以创建“绿色涂装车间”为宗旨,而干冰清洗正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清洗技术,它的系统运行灵活,可以实现自动化清洗,设备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而且不产生废水。艾森曼作为表面涂装技术领域新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最早将干冰清洗整套解决方案应用到汽车外饰件表面涂装领域中的先驱者之一。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MFC推荐】国内外汽车喷涂工艺最新先进技术一览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